從心無大志的脫韁野馬到以年薪百萬的精算師為目標|逢甲財算系 姚念祖

deco

從心無大志的脫韁野馬到以年薪百萬的精算師為目標|逢甲財算系 姚念祖

2023.07.17
社團成長

#選擇逢甲財算的原因

學測英文的失利,讓我無緣進入到原本心中嚮往的成功大學數學系,翻翻本子偶然中看到當時逢甲大學財務工程與精算學士學位學程的申請入學採取團體面試,心中對於「精算」也抱著憧憬,因此便選擇加入了逢甲財算。

#大一、大二:人生無大志,但求60分

剛進大學,在沒有父母高度監管下的我有如脫韁野馬,只要不點名,我就不出現,成績拿捏得剛剛好60分,是我最大的志向。課堂外的大學生活,我是過得多采多姿的,參與各種社團,體驗了許多不同活動,大一大二的過得十分充實且快樂,但也為我後續精算之路的曲折埋下伏筆。

逢甲大學財務工程與精算學位學程姚念祖-課堂外的大學生活,我是過得多采多姿的,參與各種社團,體驗了許多不同活動,大一大二的過得十分充實且快樂。

課堂外的大學生活,我是過得多采多姿的,參與各種社團,體驗了許多不同活動,大一大二的過得十分充實且快樂。

#大三的徬徨與迷茫,開始重拾方向

升大三後,週遭的玩伴和朋友都陸陸續續往自己的目標努力著,有的選擇考取頂尖大學的碩士班、有的選擇準備公務員考試,也有同學選擇畢業後接家業,開始學習相關管理事務;而我,似乎要庸庸碌碌的過下去了。

徬徨與迷茫的我在陳彥志老師的鼓勵,開始著手準備SOA精算考試,抱著背水一戰的心態開啟了大學的戰鬥模式,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才發現系上安排的課程,就是考試的考科和內容,但因為大一大二的散漫,讓我一開始在準備考試時,是有些吃力。幸好,系上的馮詩蘋老師、陳彥志老師利用自己的時間額外開設證照輔導班,幫助許多同學順利通過精算考試,當然我也成功拿下SOA EXAM P、FM證照,並訂定「考取精算師」的目標。

逢甲大學財務工程與精算學位學程姚念祖-系上的馮詩蘋老師、陳彥志老師利用自己的時間額外開設證照輔導班,幫助許多同學順利通過精算考試,當然我也成功拿下SOA EXAM P、FM證照,並訂定「考取精算師」的目標。

系上的馮詩蘋老師、陳彥志老師利用自己的時間額外開設證照輔導班,幫助許多同學順利通過精算考試,當然我也成功拿下SOA EXAM P、FM證照,並訂定「考取精算師」的目標。

** SOA VEE考試是可以透過學校學分抵免考科,但分數必需達到70分,而我幾乎都只有60分,讓我後續重修了不少科目。未來的學弟妹們,如果你們正在看我的故事,一定一定要記住這件事。

#選擇統精所 畢業後順利獲得精算部門offer

逢甲大學除了財算擁有精算相關課程外,統計學系精算碩士班也是與精算相關的系所,在大四時,可以先修習碩士班相關課程,提早了解自己是否適合逢甲統精所,而統精所師資非常優良,老師都會積極接取很多研究案,使學生可以提早接觸業界,並了解未來工作範疇。

其中統精所有一門課程為「精算實務」,邀請許多業師到校分享實務知識,機會非常難得。除此之外,每年也會舉辦逢甲統計精算聯誼會,可以認識許多已經在業界就業的學長姐,會中一定要和學長姐多交流,對於未來就業有很大的幫助。

逢甲大學財務工程與精算學位學程畢業後我選擇繼續留在逢甲,就讀統計學系統計與精算碩士班。在碩班期間,也順利考取LTAM及FAM-S,並協助教授完成多項計畫。

目前已成功獲得精算部門的offer,能有現在成就,都是多虧了學校老師的鼓勵與支持,當然還有我自己。

逢甲大學財務工程與精算學位學程姚念祖-在碩班期間,也順利考取LTAM及FAM-S,並協助教授完成多項計畫。目前已成功獲得精算部門的offer,能有現在成就,都是多虧了學校老師的鼓勵與支持,當然還有我自己。

在碩班期間,也順利考取LTAM及FAM-S,並協助教授完成多項計畫。目前已成功獲得精算部門的offer,能有現在成就,都是多虧了學校老師的鼓勵與支持,當然還有我自己。

與統計學系精算碩士班指導教授林麗芬合影。

與統計學系精算碩士班指導教授林麗芬合影。

文|財務工程與精算學士學位學程 姚念祖

學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