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夠努力,才能活得美麗|逢甲運輸物流系 葉珈彤

deco

足夠努力,才能活得美麗|逢甲運輸物流系 葉珈彤

2021.03.14
企業實習

#大學生活

上大學前,我對大學生活的想像一直都是孤零零的一、二人一起上學,但是上了大學後才發現全都不一樣,直到大四,還是不敢相信自己有一群這麼好的朋友,大家互相扶持,一起到處旅遊紀錄美好的時光,甚至還14個人一起去了綠島三天兩夜,想起相處的點滴都不自覺嘴角上揚。

14個好朋友綠島三天兩夜自由行

#企業實習

因緣際會下,得知了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獎學就業計畫的相關資訊,在升大四的暑假進到港務公司實習。

台灣港務公司是一間很特別的公司,屬於交通部百分之百持股的國營公司,員工雖不具公務員身分,但依然享有優良的福利待遇。

實習分為共同實習及專業實習兩個階段

在共同實習期間,與來自各所大學各個科系的同伴一起上課,並分組一起完成作業,看到大家的作品都讚嘆不停,各個深藏不露。雖然說港務公司,聽起來與運輸、航運較相關,但其實實習生們還有來自外文系、環工系、材料系等,並不會因為科系限制申請實習計畫的機會;

在專業實習期間到台中港務分公司的業務處實習,參與處室的會議、會勘等,在會議中,採用的是視訊會議的方式進行,連線北、基、高、花及總公司,不僅節省交通往來所耗費的時間與成本,更能有效地完成會議的目的;實習期間參與109年度台中港區財產檢查,到訪京揚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台灣港務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國貨櫃運輸股份有限公司台中分公司、環中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及亞洲水泥股份有限公司,這就像是房東把房子租給房客,要來檢查是否有損壞的部分,等到財物壽年到期,該公司即可價購該產品為自身公司財產,就不用再讓港務公司來檢查。

此外,也協助整理客戶聯絡資訊登打綜整,因平時各職員接洽的廠商繁多,時常需要與客戶聯繫,若有個統整、共用的通訊資料,能減少許多聯繫上的困難、降低時間成本,大大提升工作效率。

輔導員及各長官也常撥空帶我到港區走走,介紹各家廠商的產品及專業,看到很多平時看不到的東西,像是運送離岸風機塔架的蜈蚣車,竟然有80個輪子。每次出去看看總能收穫很多,充實了實習生活。

參與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獎學就業計畫 - 大四暑假到港務公司實習

參與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獎學就業計畫 - 大四暑假到港務公司實習

#學系學習

目前我大三,系上雖然較少海運方面的課程,但老師都很用心教導和運輸相關的專業知識,並時常邀請專業人士到校分享,讓我們接收更多實務面的專業。

專題實作是大三最重要的一門課程,這一年裡學會使用SPSS軟體進行資料分析;並在團隊合作中一起向前邁進,即便過程中不斷遭受挫折,一直停滯不前,但堅持下去,和組員一起繼續努力,也是專題實作中重要學習的精神及成長。

大三的專題實作,再苦再難和組員一起努力

大三的專題實作,再苦再難和組員一起努力

大三的深碗課程 ─ 運輸規劃,結合業師和系上師長專業,運用三年來學習的知識、觀念與程式應用,透過團隊合作在一學期內要完成改善現今大眾運輸路線或是新增設路線、站牌的規劃設想。

我從在業師和師長於報告後的評語中,獲取更多不同的思維。

 

參加運物之夜代表班上競選運物先生、小姐,並以最高人氣當選。

參加運物之夜代表班上競選運物先生、小姐,並以最高人氣當選。

上大學不只學習知識,人際關係的拓展、待人處事的道理也很重要,為了自己的未來打好基礎,好好充實自己「足夠努力,才能活得美麗!」

 

文|逢甲大學 運輸與物流學系 葉珈彤

學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