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去尋找「所學以外」的各種機會|逢甲統計系 梁璦麗

deco

主動去尋找「所學以外」的各種機會|逢甲統計系 梁璦麗

2020.10.24
社團成長

「當你有自信心時,每個人都會覺得你很有魅力!」

最快累積自信的方法就是摸索出自己喜愛又擅長的事:「不用急著想趕快找到一件偉大厲害的事情做,而是每天多花一點時間認識自己,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而非別人想要你做的事」。

大學生活是「想要什麼就勇敢爭取」,我大二開始向系外探索,參與主持人營隊,爭取當Hit FM 91.5實習DJ 、主持學校尾牙餐會及系上專題研究記者會、系學會會長、加入國際交流志工隊和華語文中心,擔任四位外國學生的學伴。

大學生愛分享_逢甲大學統計學系梁璦麗_擔任Hit FM 91.5實習DJ

擔任Hit FM 91.5實習DJ

大學生愛分享_逢甲大學統計學系梁璦麗_主持校內大型活動

主持校內大型活動

統計系、數學系差在哪?數學要很強?

逢甲統計系和應用數學系差別是,應用數學系是探究數學原理,雖然數學理論確實與統計學原理相關,但統計系是學習如何應用統計概念進行分析。

大家常以為「讀統計系,英文跟數學要很好?大學四年都讀統計會不會很枯燥無趣啊?」

我覺得讀統計不需要精通英文跟數學,只要懂統計程式裡的英文語法,對數字有敏感度,加上耐心跟邏輯。統計學像工具,是學習「如何應用它」,只要能將統計學與自己興趣的領域結合,不但學有專精,更能樂在學習。

我選擇逢甲統計系,是因為大數據是未來趨勢,各行業都需要統計系人才,統計學其實是一門能和各領域結合的學問,畢業出路相當多元。

大數據的趨勢,不只市場調查公司需要統計系人才,只要該產業想透過數據,更深入了解消費者喜好,就會是統計系大顯身手的職業。

大數據的趨勢,不只市場調查公司需要統計系人才,只要該產業想透過數據,更深入了解消費者喜好,就會是統計系大顯身手的職業。

逢甲統計系課程規劃

逢甲統計系強調實作課,也有企業實習,且提供學生免費的統計軟體,讓學生課後練習,各年級課程教學都涵蓋現在業界最常用的軟體,例如 SPSS、R、SAS,學生修課完還能考取證照;系上也開設學分學程,如精算學分學程、計量財務學分學程,由於學程基礎課程和系上必修有部分重疊,可以加快取得學程證明。

  • 大一:學習微積分、經濟學、統計學、管理學等基礎必修,例如「統計學」學隨機抽樣、ANOVA分析等概念。
  • 大二:包含會計學、財務管理、抽樣調查、統計計算、統計資料分析。尤其「統計計算」學習寫程式分析及統計圖表,是大一「統計學」的進階版。
  • 大三:課程包含迴歸分析、統計預測方法、應用數理統計學等課程。
  • 大四:學生會針對逢甲夜市「專題研究」,期末還會開逢甲夜市商圈發展記者會,向外界發表對逢甲商圈的趨勢分析。(相關新聞:逢甲大學統計行銷研究小組每年針對逢甲商圈進行專題研究

畢業出路

畢業後可選擇政府部門,例如財政部、中央銀行、審計部、國庫署、賦稅署擔任金融人員或主計人員;私人企業,則有銀行、證券公司、期貨公司擔任理財規劃師、財務分析師;或考取精算師證照進入壽險業服務。

文|逢甲大學 統計學系 梁璦麗

學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