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海峽兩岸青少年創客大賽,逢甲學生表現優異榮獲多面獎項

deco

第八屆海峽兩岸青少年創客大賽,逢甲學生表現優異榮獲多面獎項

2023.09.20

海峽兩岸青少年創客大賽自2016年至今已連續圓滿舉辦八屆,參與人數累積超過3,300名兩岸青少年,不僅為上海市重要活動項目之一,更是兩岸青少年交流的重要平臺。今年大賽主題為「挑戰新科技,攜手向未來」,共設置開源創新、結構挑戰、建築數字未來、人工智能、減塑行動及數智時代永續交通等六大賽道,共吸引558位選手參賽,規模創歷屆新高。

▲2023海峽兩岸青少年創客大賽,共558位年輕選手參賽;本校130名參賽師生強力出擊,力拼佳績。

上海同濟大學為大賽創始主辦學校,今年特別邀請本校與福建福州大學共同主辦,8月18至23日於上海和福建接力舉行。本校在高承恕董事長、唐國豪副校長及劉霈國際長領軍下,來自不同科系130名師生積極組建30組隊伍參賽。大賽通過工作坊、現場製作搭建、成果展示等方式,展現兩岸青少年崇尚科學、追求卓越的風采,期望促進兩岸青少年在合作中增進瞭解,在比賽中建立友誼。

唐國豪副校長於致詞中表示,兩岸年輕學子之間的交流與互動,一直是兩岸關係不可或缺的一環。希望兩岸學生在最沒有語言文化隔閡的情況下,彼此理解認識、攜手合作,共同面對未來。衷心期盼經過這一次大賽的洗禮之後,各位參賽學生都能擁抱新趨勢、持續精進,未來為兩岸,甚至為全球發展做出重要的貢獻。

▲唐國豪副校長致詞勉勵參賽選手,並期望兩岸學子多多交流互動。

8月18-19日於上海同濟大學舉行大賽決賽,我校師生在賽道中發揮傑出表現,共有20組隊伍榮獲獎項。其中有3組挑戰結構隊伍為逢甲及同濟學生聯合組隊,在短短時間內相互磨合,並於一天半時間內製作成品,表現相當出色。

榮獲二等獎團隊有:FurryCare 寵物長照護理、MoodMate 情緒辨認陪伴者、享愛家園、夜間防護系統NSS、足球賽事場上事件識別、土木系四隊。

榮獲三等獎團隊有:乾爽一整天、寒冰行者、Infinity Home- Your Intelligent Abode、HealthPal、透過電子票證資訊達到公共設施個人化與人本永續環境設計、人工智慧圖像編碼GraphID、EyeBall-基於LLM的視障者輔助系統、Eco-friendly lifestyle with less plastic Fewer disposable tableware、澎!湖牌了、土木系一隊、土木系二隊、土木系三隊、同濟-逢甲聯合2隊、同濟-逢甲聯合3隊。

▲本校共20組隊伍榮獲獎項,表現出色!

本校運輸與物流學系洪嘉筠同學擔任參賽學生代表發言表示,這不僅僅是一場競賽,更是一次文化的交融、智慧的碰撞。透過這個平台,我們不僅能夠演示個人的創新成果,更能夠學習他人的經驗,探索更多可能,更能跨越學校的界限,攜手合作,共同追求創新與卓越。透過參賽,我們不僅在創新的道路上不斷往前,同時也為青少年間的文化交流溝通搭建了橋樑,讓我們繼續保持創客精神。

▲本校運輸與物流學系洪嘉筠同學代表台灣選手發表參賽心得。

8月22日於福建福州大學舉行「無限,鏈接」學術交流論壇,活動期間安排優秀作品展觀摩、主旨演講、圓桌對談等環節。高承恕董事長受邀出席,以「低頭看手機,抬頭看世界」主題演講,提及到當下年輕人的習慣,並從經濟運行角度闡釋了創業的要素,勉勵年輕人要珍惜時光,從創客、創新到創業為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

▲本校高承恕董事長以「低頭看手機,抬頭看世界」為題,勉勵年輕人要珍惜時光。

在開源創新賽道眾多隊伍中,評審及參展師長對本校「寒冰行者」隊伍作品稱讚連連,在上海及福州相繼接受採訪,並參加學術論壇中的圓桌對談,與來自不同領域的師長及創客分享自身心得。「寒冰行者」參賽學生表示,透過此次參賽經歷,讓我們明白了尋找「市場」和「受眾」的重要性,不再盲目地製作產品。這是我們五位理工男一直忽視的重要觀念。比賽後,我們不僅是參與學術交流,更建立了廣泛的人際關係。

▲圓桌對談環節邀請高承恕董事長(左二)及本校「寒冰行者」隊伍學生代表-電機系蔡家杰(右一),一同和與會人員分享自身經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