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體驗與語言學習 逢甲學生赴日本短期研修心得滿滿

deco

文化體驗與語言學習 逢甲學生赴日本短期研修心得滿滿

2023.09.20

日本鹿兒島縣亞洲太平洋農村研修中心作為鹿兒島縣的國際交流和國際合作基地,致力於國際交流活動、接收外國研修生、國際理解教育和地區振興等工作。國際事務處與該中心合作舉辦「2023年日本語、日本文化研修」,由國際事務處鍾語涵帶領21名不同科系、年級的學生於7月11日至25日赴鹿兒島縣,親身體驗日本文化。

2023年日本語、日本文化研修活動與南大隅町立第一佐多中學校、笠木小學校、鹿兒島國際大學等校進行交流。笠木小學校校長表示台灣在311東日本大震災時,最快且最慷慨的伸出援手,這次的交流讓台日學生直接互動,就算語言不通也能用全身傳遞情感,了解與日本不同的外國文化,交流結束後孩子們也一直說很開心,是非常珍貴的體驗。

體驗活動包含元氣印的菜園田農作體驗、茶道、和服、神社參訪、仙嚴島導覽以及參觀鹿屋市民族館。光電系蕭棋方同學表示:「在茶道體驗中不僅學到了茶道的規則、專業術語、不同流派,並且感受到了一期一會的精神,過去遇到的人們雖然不一定能再次相遇,但與他們相處過的回憶永遠留存著,珍惜每段緣分並將最好的自己展露出來,這是讓我特別印象深刻的精神。」

▲參與「2023年日本語、日本文化研修」學生體驗日本和服與茶道文化。

另外特別安排三天兩夜的寄宿家庭體驗,環科系蕭淳勻同學表示:「寄宿家庭這幾天帶給我的感覺就是一種樸實無華的快樂,因為我們都生活在一個科技發達的時代,其實很少會有這樣的機會慢下來,像是去踩踩小溪的水,又或者去海邊尋找漂亮的貝殼等,真的很感謝他們那麼用心的照顧我們,就彷彿我們是他們的孩子一般。」

▲三天兩夜的寄宿家庭體驗,加深學生與寄宿家庭間的情誼。

7月23日由研修中心與本校學生聯合舉辦「台灣祭」,當天人潮超過70人以上,當中不僅介紹逢甲大學、台灣茶文化,還有台灣傳統遊戲體驗,讓鹿兒島當地居民能夠更加了解並對台灣產生興趣。工工系廖禾瑋同學表示,在以上諸多的交流會中,使我處在「必須使用日文溝通」的情況,或許在文法、單字上還有許多不足之處,但至少讓自己變得更勇於使用日文。在日本的每一天,我都比前一天還要能聽懂一點、能說得出一點話,當對方能夠理解我的話語,我也能聽懂對方傳達的內容時,是最讓我感到快樂與成就感的時候,「我學的日文是有用的」,這份心情是我繼續學習日文最大的一個動力。

▲逢甲學生向鹿兒島居民介紹並展示台灣茶文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