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新聞內頁

deco

打造物理教育新視界 2022 中華民國物理教育聯合會議在逢甲

2022.08.24

2022 中華民國物理教育聯合會議」由本校工程與科學學院、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中華民國物理教育學會與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物理學科中心共同主辦,於8月18日至20日在人言大樓啟垣廳盛大舉行,超過300位的國丶高中及大學師生參與。

今年主題為「資訊科技融入物理教育」,特別邀請德國 Dr. Sebastian Staacks(RWTH Aachen University)以“Smartphone Experiments with Phyphox”為題進行視訊大會演講。Dr. Staacks闡述其所屬團隊研發的各種物理Apps,並精彩地搭配一些應用於物理實驗的示範案例;此主題正好呼應了本校近年推行的手機App融入物理實驗量測開發與實作。

打造物理教育新視界 2022 中華民國物理教育聯合會議在逢甲

學者與Dr. Sebastian Staacks 進行與談。

另三場大會演講包含,中正大學黃俊儒特聘教授的「科學媒體素養」、長庚大學邱韻如教授的「科學史融入新課綱教學」、以及本校光電系李英德教授的「EMI物理教學」;此外也邀請海洋大學張正杰教授、高師大黃琴扉教授進行「跨領域教學演講」,及「線上教學」、「雙語教學」、「108新課綱課程與考招」、「資訊融入教學」四場論壇。無論是演講貴賓或論壇與談人都提出了精闢論述並分享如何精進創新,也在與會師生當中激盪出教與學間的火花。

此外,還有工作坊、壁報論文展示及評審、教材教具邀請演示活動,及針對物理教材教法、教案教具、教學研究與課程發展的口頭論文發表,並配合高中探究實作競賽,邀請 10 組獲金獎隊伍一同參與,進行平行場次發表。其中,由李英德教授指導的國際學院何致寬同學以「The verification of Acoustic Doppler Effect by Simple Pendulum 單擺運動之聲學都卜勒效應的驗證」,榮獲大專生壁報論文競賽第二名。

連續三天的2022 中華民國物理教育聯合會議,豐富多元的內容,引發參與的國丶高中及大學師生熱烈迴響,齊心為物理教育而努力。

打造物理教育新視界 2022 中華民國物理教育聯合會議在逢甲

連續三天的2022 中華民國物理教育聯合會議,內容豐富多元。

打造物理教育新視界 2022 中華民國物理教育聯合會議在逢甲

本校唐國豪副校長(前排左四)、工科院王啟昌院長(前排右三)蒞臨聯合會議開幕合影留念。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