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新聞內頁

deco

李傑特約講座教授 分享PHM技術應用案例

2022.07.27

本校特約講座教授,同時也是工業大數據專家李傑教授,7月26日受邀在校內科航505以「工業人工智能與故障預測與健康管理(PHM)未來發展」為題,分享PHM技術在各產業的應用案例,以及大數據和小數據處理的重要性,更宏觀談到未來十年重新佈局,讓現場及線上所有貴賓在短短一個小時的演講當中獲益匪淺。

李傑特約講座教授 分享PHM技術應用案例

李傑講座分享PHM技術未來發展,吸引校內師生及校外同領域專家到場聆聽。

李講座提到「大數據」這個關鍵字幾乎成為外界人人可喊的口號,但並不是所有企業都需要大數據,有時候小數據也能具有代表性及影響性,最重要的是數據的處理方式及可用性。李講座進一步闡述,在做數據分析的時候,會有三個P:Problem、Process、Purpose,前端數據和目的都很重要;例如工程人員必須知道監控數據的目的,而不是看著一堆數據不知所以然。目的明確才能產生顧客價值,並將設備維護後的分析結果反饋到設計,可視「維護」為一種商業手段。蒐集數據是一種系統工程,可驗證過去、解釋因果、最後篩選留下可用的數據。

李秉乾校長十分推崇李傑教授帶給產業的貢獻,因此在2018年時指派航太系張淵仁教授前往美國辛辛那提大學李教授主持的智慧維護系統(IMS)研究中心將PHM技術帶回台灣,協助不少企業智慧轉型,建立良好口碑;在校內成立智慧機械與系統實驗室(IMSL),實踐PHM技術的傳承與推廣,培育出的多位優秀學生尚未畢業就會被業界延攬。

近年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及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中科院)積極尋求張教授合作,除了將PHM技術導入相關零部件之外,也進行了PHM技術教育訓練。漢翔和中科院委派近20位同仁前來聆聽李傑教授的演講,深切認同李傑教授的建議,未來會把PHM當作服務能力,在產業佈局中佔有一席之地。

李傑特約講座教授 分享PHM技術應用案例

演講會後,李傑講座(中)與本校師長及漢翔與中科院貴賓合影。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