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新聞內頁

deco

土木系新工程教育方法實驗與建構計畫 逢甲學生營建實力升級再進化

2022.06.27

逢甲大學土木系於110學年榮獲教育部補助大學校院新工程教育方法實驗與建構計畫A類計畫為期2年計畫補助經費逾新台幣700萬元。該計畫由廖為忠教授擔在計畫主持人,並在系上16位師長全數參與,以及學校大力支持下,計畫執行一學年下來成果豐碩,不僅學習資源及實驗空間獲得大幅度的改善,各項課群的調整與創新,更強化學生在畢業時即能有帶得走的能力投入職場,共創營建產業新藍海。

A類計畫共有結構工程、大地工程、工程材料、營管及測量資訊領域5個主題式課群,每一課群之主題分別為海陸域風能之結構設計與隔減震防災、離岸風能之大地工程分析與防災、應用BIM 之全生命週期營建管理、量測資訊與坡地防災及智慧營建材料與施工。第一年推動重點為新鮮人專題及定錨課程,第二年推動重點則是CDIO 專題式課程實施。

土木系新工程教育方法實驗與建構計畫 逢甲學生營建實力升級再進化

透過結構動力學課程,指導同學組裝風力發電機、木構架及安裝TMD阻尼器,以了解其隔減震功能。逢甲土木系為全台私立大學中唯一擁有的震動台設備之系所,可以製造出真實地震效果。

結構設計課群除了深化傳統土木結構的學習外,並以海陸域風能之結構設計分析與地震隔減震阻尼器的開發作為總整的學習架構。大地工程課群以離岸風電基礎設計為核心,串聯必修課程知識、在課程中導入真實的工程問題,使學生應用數值軟體來解決較複雜的實際工程問題。智慧營建課群組利用專題實作,研發可經由機械手臂3D列印試體之新水泥系材料,學習如何操作機械手臂。利用人機協作方式, 3D建模及3D列印設計機械手臂夾爪,學生學習如何定位及移動機械手臂位置。校方已經提供場地作為未來3D混凝土列印的實作場域。量測資訊與防災則協助學生探索如坡地防災、結構物監測、現地調查數位記錄、基本程式開發、資訊視覺化等各種實際工程問題,並透過可視化之展現,激發學生主動學習與探索能力。

土木系新工程教育方法實驗與建構計畫 逢甲學生營建實力升級再進化

透過機械手臂夾爪,學生學習如何定位及移動機械手臂位置。

土木系新工程教育方法實驗與建構計畫 逢甲學生營建實力升級再進化

透過新工程教育方法實驗與建構計畫,土木系學習資源及實驗空間獲得大幅度的改善。

新工程教育方法實驗與建構計畫在教育部的大筆經費挹注下,整個系所的軟硬體獲得顯著的提升,從大一到大四課程整體重新精進規劃,經由新鮮人專題、定錨課程、深碗專題與跨學期畢業專題,充分達到智慧營建、深耕土木及永續防災的教育目標。此外,學校方面也將在2年投入140萬經費,讓土水系與建築專業學院合作在逢甲新校地停車場,實際列印一個收費亭,學習與實務結合充分體現美麗校園,智慧學習」的精神。

逢甲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新工程教育計劃成果影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