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新聞內頁

deco

教育部首屆大專校院特殊教育服務與輔導人員服務獎勵措施 逢甲大學榮獲特色學校獎

2022.08.14

教育部為鼓勵大專校院資源教室、大學特殊教育中心及教育部成立之教育輔具中心等服務與輔導人員久任及貢獻,並促進特教服務經驗傳承,於今(111)年首次辦理「大專校院特殊教育服務與輔導人員服務獎勵措施」,本校諮商輔導中心資源教室榮獲特色學校獎,資源教室輔導人員洪郁婷榮獲10年久任感謝狀。

教育部於8月8日舉辦111年度表揚大專校院特殊教育服務與輔導人員頒獎典禮暨研討交流會,由本校游慧光學務長代表領獎,洪郁婷小姐也親自參與並在研討會中分享特教工作的心得經驗。

本校諮商輔導中心資源教室榮獲「大專校院特殊教育服務與輔導人員服務獎勵措施」特色學校獎,游慧光學務長(右一)代表領獎。

本校諮商輔導中心資源教室榮獲「大專校院特殊教育服務與輔導人員服務獎勵措施」特色學校獎,游慧光學務長(右一)代表領獎。

資源教室輔導人員洪郁婷(右一)榮獲10年久任感謝狀。

資源教室輔導人員洪郁婷(右一)榮獲10年久任感謝狀。

本校秉持著公平參與、機會平等、權益保障理念,尊重特教學生個別學習之需求,在特教學生大一入學時,資源教室會邀請學生、家長及系主任、導師共同參與新生轉銜會議,協助特教學生能順利銜接大學課業學習及適應校園生活,以建立暢通溝通管道。

隨著特教學生數逐年增加,面臨多元複雜的挑戰,更需要校內教學及行政單位的投入及支持。而學校建置完備的資訊系統,有利於即時與校內各單位聯繫溝通;資源教室輔導人員可透過學生輔導資料庫掌握學生學籍狀態、成績、課表、出席狀況等學習狀況,每學期與學生確認需求後,與任課老師、教學及行政單位討論、協調,結合校內各單位的資源,適時給予特教協助。除提供學習和生活的資源外,職涯輔導也是本校重點資源之一。資源教室與本校成就學生中心資源連結,建立特教學生專屬的職涯輔導機制,讓學生能在小班制、實際操作及情境式的互動中,加上具體的引導,一步步養成未來就業的競爭力。

推動特殊教育是漫長且需持續努力進行的,而讓資源教室輔導人員堅持不懈的最大動力,就是看著學生一點一滴的成長及改變,期待學生在資源豐沛的學校裡,及資源教室輔導人員專業引導下,以陪伴鼓勵讓學生創造價值,有自信地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