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新聞內頁

deco

統計系逢甲商圈調查畢業專題成果發表 系友會致贈獎金慶功

2021.01.18

【統計系訊】統計系統計行銷研究小組一年一度的逢甲商圈調查畢業專題於2021年1月12日舉行成果發表,並分別以「與三倍券相逢」及「逢甲商圈消費支付與公共設施滿意度調查」兩個主題進行成果報告。此次成果發表也特別邀請統計系系友會王瑞源總幹事及逢甲商圈王朝藝主委蒞臨指導,王瑞源學長也特別代表系友會致贈獎金,勉勵即將畢業的學弟妹,強化與學弟妹之間的連結。

由商圈調查專題的大四學生所組成的統計行銷研究小組,歷年所發布的調查成果皆受到各界媒體的關注,去年(2020年)因疫情關係,政府推出「振興三倍券」救經濟,同學們因應此議題而構想出「與三倍券相逢」之調查主題,探討三倍券對夜市經濟的影響以及消費者使用三倍券的行為。此調查在11月26日至29日進行,估算「振興三倍券」創造的商機約達935億元,與國發會龔明鑫主委在去年12月底提及「振興三倍券」可創造1000億元的經濟效益相比較,本調查結果非常具有參考價值。

而「逢甲商圈消費支付與公共設施滿意度調查」,分析結果指出受訪者認為增設逢甲商圈公廁的明確指標是非常重要或重要的,比例達87.8%。該主題也透過兩個不同的羅吉斯迴歸模型,驗證出「商品款式新潮」、「食物好吃」、「停車方便」及「整體印象良好」等四個因素,皆與「再次前來消費」具有顯著相關,不僅再次說明逢甲商圈屬於創新及美食的商圈,同時也提供逢甲商圈應注重停車與整體環境改善的資訊。

這次的成果發表會中,系友會王瑞源學長特別提出產業界的見解,勉勵學弟妹在統計專業的知識學習之外,應思考如何因應未來面對各種職場工作的需求,將統計分析結果歸納成大眾所能瞭解的訊息,同學們所應加強培養的能力。王朝藝主委也特別感謝統計行銷研究小組的同學們,提供逢甲商圈的特色資訊,以及提升經濟的活動建議,並且點出逢甲商圈的改善訊息,可做為商圈未來持續改善的參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