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新聞內頁

deco

本校智慧防災團隊 榮獲中華電信IoT創新賽「行動物聯特別獎」

2021.01.04

【通識教育中心訊】由資訊工程學系學生施冠彰、丁泓哲、戎宥杰、曾培源等同學所組成的智慧防災團隊「我main救火的」,在洪耀正與林峰正兩位老師的指導下,參加今年度中華電信「2020 IoT大平台創意應用大賽」,由於今年適逢台灣5G商轉元年,因此特別增設「行動物聯網特別獎」,該團隊最終從200多支參賽隊伍脫穎而出,榮獲行動物聯特別獎佳作以及獎金新台幣2萬元,中華電信於12月24日舉行頒獎典禮。

中華電信謝繼茂董事長表示,透過5G的高速率、低延遲、大連結特性,絕對可以觸發IoT的大量應用,包括汽車、醫療、保健、農林漁、公共運輸還有娛樂產業等,他強調透過賽事來網羅產學界的菁英,培養新一代資通訊創新創意的人才,同時也激發出更多智慧生活的創意應用,帶領台灣進軍全球的物聯網市場。

智慧防災團隊所開發的「物聯網智慧偵煙器」與「火災逃生App」,可以協助民眾即時發現活動場域是否有火災發生、發生區域,從而規劃並利用APP指引用戶前往安全的逃生路線。另一方面該系統亦可提供消防員受困民眾的所在樓層與區塊位置,以增加救援速度、準度與效率。該系統不但可以降低火造成的傷亡,更是未來智慧建築、智慧城市不可或缺的一環,因此最終獲得評審青睞。

智慧防災團隊日前已和玩美集品網路科技公司簽署MOU,後續將借助產學合作的能量,解決APP後台管理、室內定位、以及智慧導引等相關問題。相信吸取此次大賽的經驗後,團隊將可進一步優化系統,同時找到更具吸引力的商業應用模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