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新聞內頁

deco

學生事務處謝佩璇小姐 獲頒110年度中區友善校園獎傑出學務人員

2021.12.08

教育部每年辦理學生事務及輔導工作傑出人員遴選,表揚推動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表現卓越的學校及人員,本校學務處課外活動組謝佩璇小姐獲選為110年度中區友善校園獎傑出學務人員。

學生事務處課外活動組謝佩璇小姐(右)獲頒110年度中區友善校園獎傑出學務人員。

學生事務處課外活動組謝佩璇小姐(右)獲頒110年度中區友善校園獎傑出學務人員。

謝佩璇小姐主要業務為全校學生助理管理及社團輔導。在學生助理管理方面,著重學生的權益及需求,與校內各單位及課外活動組團隊進行協作,完善學生助理之業務及系統規劃;在社團輔導方面,謝小姐擔任學藝性社團委員會輔導老師,其輔導面向主要著重於學生軟能力的養成及協助社團完善各式法規制度,協助社團發展。

其中謝小姐亦花費不少心力在社團組織領導人的培訓,輔導社團領導人不再只是單純「玩」社團,而是訓練其學習從經營的角度切入,從團隊的建立、目標的凝聚、經營管理、資源整合、成果檢視等層面提供培訓課程,將課程模式區分為「TED講座型」及「實作工作坊」,打破制式化框架的課程模組,並針對學生經營社團所碰到的困境,以「溝通」、「專案管理」、「自我定位」、「當責」為培訓主題,從「能知」、「能懂」、「能做」、「能精熟、思考」進行課程結構拆解、分析、整合,為逢甲大學社團學生量身打造專屬課程。

近年來,學生事務輔導逐漸轉型,社團輔導工作已邁向專業化輔導及資訊系統化,課外活動組同仁們相繼取得社團經營師證照,強化輔導知能。謝小姐認為,學生輔導不是件容易事,可以是學生個別化學習,也可以是團體協作及學習,社團輔導老師就像是學生的學習鷹架,提供學生學習架構及基模,訓練學生獨立思考、團隊協作、當責之學習心態,學務輔導更是集結不同專業領域人士,提供學生多樣化的學習態樣,學生輔導是專業且複雜的,需要多方構思及清楚學生需求,才能提供適合的學習場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