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新聞內頁

deco

國際事務處黃信倫執行秘書 獲頒大專校院境外學生輔導工作績優人員

2021.12.01

教育部每年辦理績優學校、人員及資深人員甄選,表揚在輔導照顧境外生的工作上辛勤付出並有特殊事蹟的學校及人員,本校國際事務處黃信倫執行秘書榮獲教育部110年度「大專校院境外學生輔導工作績優人員」之殊榮,並於12月1日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接受頒獎表揚。

國際事務處黃信倫執行秘書

國際事務處黃信倫執行秘書(左2)榮獲教育部110年度「大專校院境外學生輔導工作績優人員」。

黃秘書主要負責大陸及港澳地區學位生入學及在學生活輔導,並在陸生輔導工作已累積豐富經驗。為能確實掌握本校境外生在學輔導業務,主動建置各式交流平台,與境外生有著暢通無阻的溝通管道,並隨時分享校園資訊以及提醒境外生相關注意事項。他也常將自己輔導經驗分享於同業公會輔導老師社群,協助解答有關境外生輔導的問題,有著「拉拉大神」的稱號。

近兩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更加深了境外學生輔導工作的困難度。除協助未能如期返校境外生之安心就學部分外,黃秘書需花費更多心力,仔細規劃未能入境的境外生有關宿舍離宿、行李暫存、行李打包搬運等工作,並完善應屆畢業生的離校手續。另境外新生入境工作,也大大考驗著國際處全體同仁,要以更有次序及效率的安排學生入境、檢疫場所的規劃及檢疫結束返校報到的相關作業;黃秘書更擔任起教育部境外生機場報到接送群組本校的單一窗口,與校內各單位通力合作。

黃秘書表示,新冠疫情確實加重、加難工作上的負擔,但能協助境外生安心在台灣就學,讓他感到很開心,也很有成就感。此次獲獎除了工作上受到肯定外,他更感謝國際處及全校各單位的協助,才能完成一次次不可能的任務。他也提及逢甲大學在107學年度設立「境外學生輔導工作委員會」,各單位境外生輔導機制日益健全,更邀請6位有國外留學經驗、或是有相關語言背景,甚至本身是外國人的教師一起加入境外生輔導的行列,在大一入學時全面進行晤談,協助解決境外學生課業與生活問題,縮短境外生學習與生活的適應期。本校多年輔導成效已深獲畢業境外生及在校境外生的高度肯定,歡迎海外學子加入逢甲大學這個大家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