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新聞內頁

deco

寫出古文字的創意──2021漢字文化研習會暨古文字書寫工作坊

2021.11.29

2021漢字文化研習會於11月20日上午在逢甲大學圖書館游翰堂正式開幕,活動持續兩天。該研習會為逢甲大學漢字文化的招牌活動,每年邀請來自全台各單位的專家、學者前來參與,也吸引了中小學教師、研究生及各界對漢字文化學具有濃厚熱情的成員,兩天總計約300人參加(包含線上及現場)。

由於本次研習會隸屬於教育部資料司人文社會與科技前瞻人才培育計畫,因此講者們的演講主題不僅有傳統範疇的漢字文化專題、古文字專題,還有漢字文化專題、漢字藝術專題,更有漢字傳播專題和漢字圖像專題,這些專題的主旨連貫在一起,正是人文社會與現代科技的結合,完全符合前瞻人才培育計畫的過去-現在-未來的主題時間線。

「古文字書寫工作坊」是本次研習最具特色的活動,在逢甲大學通識中心副教授兼漢字文化中心主任的蕭世瓊主任的示範、協助下,與會者在各色各樣的團扇上用毛筆寫下出自於甲骨、金文、說文等的出土文獻所見的吉祥語古文字。成品完稿後,再由蕭世瓊主任的點評,最後蓋上洪健豪老師所刻的幾方篆印,是一份紀念意義和教育意義並存的文創小物。

「漢字文化研習會」至今已邁入第六年,均由逢甲大學人文社會學院、中國文學系及中國文字學會共同主辦,每一年有不同的主題,例如國際漢字、漢字與教育、漢字與科技媒體等,今年則是漢字表達與書法藝術。本次為首度與漢字文化中心合辦,兼具理論與實務,頗受好評,未來將再結合更多資源,弘揚逢甲大學的人文價值。

2021漢字文化研習會中的「古文字書寫工作坊」,每位與會者都完成一份屬於自己的文創紀念品。

2021漢字文化研習會中的「古文字書寫工作坊」,每位與會者都完成一份屬於自己的文創紀念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