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新聞內頁

deco

侯勝宗老師發起「新北抗疫微光專案」 帶領防疫義勇軍 執行最迫切需要的溫暖護送

2021.06.04

臺灣本土疫情如震撼彈的爆開,震得政府措手不及,民眾充滿驚慌恐懼。但對病毒的防堵和防疫應變措施是刻不容緩,逢甲大學服務創新與行動設計中心侯勝宗主任自動自發在5月22日發起「新北抗疫微光專案」,由臺灣計程車學院協會組織防疫車隊,擔負起護送確診者的艱辛任務。再委託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招募志工協助做好人、車、基地的清潔與消毒,這群默默的無名英雄,以最正向的實際行動,守護臺灣、守護你我。

侯勝宗老師長期投入USR,自動發起「新北抗疫微光專案」,由臺灣計程車學院協會組織防疫車隊,擔負起護送確診者的艱辛任務。

侯老師結合計程車與復康巴士為偏鄉長者接駁與送餐,首創臺灣偏鄉部落醫療接送共享服務模式。同時也把成功經驗還移植到新北市,協助建置「新北市長照交通接送服務平臺」,因而2021年獲得USR大學社會責任獎首獎。這次疫情爆發,雙北為重災區,侯老師没有猶豫的組建防疫車隊,以臺灣計程車學院協會擔任平台,直接透過line群組,新北市衛生局和車隊緊密合作,接送需要服務的確診者。這群防疫車隊有計程車與長照車,主要的任務除了將解除隔離者送回家,另一批人負責在各大醫院快篩站前等待,一旦民眾快篩陽性、又沒有交通工具,可直接搭乘防疫車返家,等候PCR檢測出爐。另一項特別任務,是當確診者後送中南部過世時,護送同樣在隔離中的家屬,見親人最後一面。防疫車隊每天執行任務時,都必須全副武裝穿著隔離裝備,車上一待就是六小時起跳,卻毫無怨言,這不只是個工作,也是一份使命。

 

隨著疫情升溫,新北市長照專車接受徵召,執行隔離者接送任務,運將搖身一變為抗疫義勇軍。

新北市侯友宜市長(左3)特別到基地向侯勝宗老師(右3)及辛苦的防疫車隊加油打氣。

新北衛生局結合消防局、交通局跨局處合作,支持長照交通專車執行接駁任務,以2人1車的方式將民眾專車送回家中,進行七天的居家隔離。

當然防疫車隊在執行這份危險又辛苦的任務時,也必須確保他們個人安全,許多善心人士捐款到協會後,協會也在第一波捐款中,先讓防護衣、噴霧機、照明燈、淋浴設備等都到位。再來靠著受過訓練的志工,每天清消車輛和基地,現場50輛車一天兩次出勤,要消毒三次,一天150次的消毒,全由志工幫忙,成為防疫車隊最堅強的後援。

「新北抗疫微光專案」展現公私協力精神,民間自動自發補足政府行政效率的不足,值得各縣市防疫的參考。

大學不僅擔負培育人才的教育使命,同時更要善盡社會責任,侯勝宗老師長期投身USR領域,在疫情期間帶領一群義勇無畏的運將車隊奉獻與付出,成為一道堅定又溫暖的風景。疫情仍在延燒,只有全國上下團結齊心抗疫,我們才能度過難關。

發起人侯勝宗老師特地為這支臨危授命的非式編制成軍的野戰部隊,留下了珍貴行動紀錄,詳盡內容可參閱聯合報記者侯俐安《護送三百位染疫者 抗疫運將的成軍手記》一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