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新聞內頁

deco

生活理財旅行家林家樑訓練師 帶您進入AI理財的世界

2021.05.03

金融學院109-2學期與三商美邦人壽保險公司合作開辦「金融創新場域-保險系列講堂」,首場講座於4月29日展開,邀請三商美邦人壽資深訓練師林家樑先生分享其理財的觀念、想法與思維。

演講一開始,金融學院陳盛通院長即提問「是先有摳摳再去旅行?還是去旅行後才想要理財?」林講師曾經是理財雜誌專欄作家,從小他的媽媽就告訴他「要存錢」、「有錢就要存下來」,因此,從小就建立了金錢的價值觀。

三商美邦人壽林家樑資深訓練師先生不僅提及理財的觀念、想法與思維,也和師生分享他豐富的旅遊經驗。

林講師表示,理財是一條修行路,需要準備與規劃;把自己當成企業來經營,抓住每一次機會,盡情發揮。為了存錢,林講師有自己一套記帳秘笈,從每天的流水帳到每月的資產負債表、損益表,再到年度預算及目標計畫的擬定,20幾年來從不曾間斷過。當林講師拿出他的記帳本時,讓在座的聽講者為之震撼,泛黃的記帳本鉅細靡遺的紀錄著每天發生的一切明細,就像是用記帳本在寫日記一樣,詳實的記載著自己的故事與人生。透過記帳可以養成對金錢的敏感度,以及如何做資金分配。正確的理財方程式應該是把收入先扣掉儲蓄後才是可支配的支出;因此,財務自由及儲蓄投資兩大資產項在資金分配上應有相當的比例,提升自己的存錢力和管控力,理財就是一種生活、一種態度。

林家樑講師曾旅行過17個國家、累積74趟出國紀錄。在此次演講中也分享他豐富的「旅」歷;鼓勵大家把「旅行」規劃到自己的人生目標中,旅途中所遇到的人事物與景都可能改變我們的想法與思維,也會督促我們朝設定的目標持續努力。

最後,林講師以「相信、行動、堅持」六個字送給現場所有聽講者,不做不會怎樣,做了就會不一樣,改變觀念與習慣,擇定目標,寫自己的故事與人生。「金融創新場域-保險系列講堂」是金融學院與三商美邦人壽公司第一次的合作,希望透過這樣的產學合作模式,為金融學院的學生帶來一些啟發,也藉由講師的實務分享,讓學生可以瞭解產業的脈動。

「金融創新場域-保險系列講堂」由金融學院與三商美邦人壽共同合辦,首場講座陳盛通院長(右)感謝三商美邦人壽資深林家樑訓練師打頭陣蒞校進行專題演講。

保險系列講堂第二場「白色巨塔的轉彎處」,將探討一位外科醫生轉職保險業務的抉擇與契機,相信又會是一場精采可期的演講,期待有興趣的師生5月6日一起來聆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