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新聞內頁

deco

逢甲大學產業趨勢論壇 邀請桑慧敏講座教授談深度學習

2021.03.25

AI是近年來非常熱門的話題,而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又是AI中最常被提及的名詞。109學年下學期逢甲大學在校內舉辦系列產業趨勢論壇,3月25日首場演講特別邀請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桑慧敏特聘教授,以「深度學習,三思而後行」為題,透過她研究的健康醫療與半導體晶圓缺陷檢測為案例,與逢甲師生分享人工智慧中的深度學習與系統思維。

逢甲大學產業趨勢論壇,首場邀請清大桑慧敏特聘教授(前排著紅衣者)主講。

桑慧敏教授長期研究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在清華大學任教已30年,是學生暱稱為「桑媽」的優良教師。本校自108學年起禮聘她擔任特約講座教授。她曾榮獲得美國工業工程博士論文獎及國內科技部傑出研究獎。桑教授將20年統計教學心得寫成「一生受用的統計學,大數據分析之鑰」一書,其創意教學方法在2019年獲得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教學傑出獎。2020年開始創作廣播 (Podcast)「一葉知秋,一生受用的數據分析」,收聽人次破54萬,希望推展「啟發智慧」的學習法到台灣的學術界和產業界,成為教導快樂學習的幸福導師。

李秉乾校長(右)也是桑教授Podcast的聽眾之一,非常贊同桑教授「啟發智慧」的教育理念與教法。

桑教授首先提到人工智慧是「電腦按照人寫的邏輯,忠誠的完成」,而深度學習用簡單的話詮釋是多次轉換,需要多層次的不斷運算,根據前面的誤差,調整權重,依靠邏輯判斷修正演算,找到正確的解決方案。所以深度學習並不是新的概念,完全可套用到古人所說的「三思而後行」。而系統思維則是「學會問問題」,不只是練習方法,而是透過練習去定義問題邏輯。這也是桑教授一直強調的教育理念,要啟發智慧而不是照本宣科。

桑教授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分享非常有用的科普知識。

AI是現今全球發展最重要的趨勢,當然也是我國未來發展動能之一。桑教授以淺顯易懂的話語及實際的案例,讓全場師生輕鬆了解「深度學習」的架構和系統思維的重要,學到許多受用的科普知識。逢甲大學產業趨勢論壇將陸續邀請知名的專家學者蒞校分享他們的學研經驗和智慧,讓本校師生了解產業脈動與未來發展,發掘台灣產業競爭優勢和潛力,有助於定位未來所需人才特質,同時也更加貼近本校「培養能參與產業升級社會轉型的創新人才」的教育目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