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新聞內頁

deco

第四屆『各言爾志』新生盃辯論賽 說說線上教學的利與弊

2021.12.06

逢甲大學「第四屆『各言爾志』新生盃辯論賽」總決賽,於12月3日在人言大樓B1分鹿演座盛重舉行。本次總決賽題目「線 上 教 學 利 大 於 弊 (正 )/ 線 上 教 學 弊 大 於 利 (反 )」貼近時下議題,高潮迭起的總決賽最後成績揭曉,獲獎隊伍為:冠軍—「不要抖」、亞軍—「北方境外勢栗」、季軍—「雪莉?你剛攻擊我的論點?」、殿軍—「期中考拜託讓我過」;另外張芯瑜、林鈺舜、呂亭寬及廖廷瑀四位同學則獲得總決賽最佳辯士的殊榮。

第四屆『各言爾志』新生盃辯論總決賽,貴賓評審及選手們大合照。

第四屆『各言爾志』新生盃辯論總決賽,貴賓評審及選手們大合照。

本次競賽主辦單位包括台北市逢甲大學校友文教基金會、逢甲人月刊、逢甲大學台北校友金融聯誼會鍾智文理事長、廖英鳴文教基金會、EMBA北區聯誼會、逢甲大學校友總會、高雄市逢甲歡喜人協會;活動由國語文教學中心執行,逢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指導。

蔡健益副教務長在競賽開場時表示,學校於上半年展開線上教學模式,不僅考驗老師教學模式上的應變,同學們的學習成效上也面臨挑戰,期待參賽同學不同觀點的辯論表現;並感謝校友會和學長姊支持「各言爾志」新生盃辯論比賽,方能薪火相傳,一年比一年更精采。逢甲大學校友文教基金會賴文堂執行長表示,口才同時也反映明辨能力,勉勵參賽者將邏輯分析融入實際執行,有助於未來職場上發揮。

此次5位總決賽評審,邀請上海暢研企業管理諮詢公司總經理孫旭群校友、同心文教機構總裁張萬邦校友、台灣非暴力溝通有限公司負責人鄺麗君校友、台中教育大學語言教育學系馬行誼教授及蔡健益副教務長。鄺麗君校友分享自己過去辯論經驗;孫旭群校友讚許參賽選手表現可圈可點,有大將之風;馬行誼教授也提供「理勝」及「詞勝」的精隨作為質詢關鍵;張萬邦校友讚許參賽者的膽識,本次經驗也是奠定基礎的一個好的開始。

最後,台北校友會周純堂會長致詞表示,透過這幾年來的辯論比賽,看到學弟妹們比賽中能屈能伸的攻防和成長,覺得相當感動。辯論比賽對於參賽者而言都是難得的經驗,誠如國語文教學中心徐培晃主任閉幕所說,由於校友歷年的支持,新生才有訓練的舞台和踏上比賽場域的機會;也因為有評審的專業指教,學弟妹才能在口語表達的發展上更一步的精進。

Related News